时间:2024-03-22 22:54

  教材体现党和国家意志,是解决“培养什么人、怎样培养人、为谁培养人”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载体。职业教育教材建设作为高质量教材体系重要组成部分,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强国建设,就要持续建设一批校企联合开发、产教融合特征明显、体现协同育人、彰显类型特色的现代优质教材。

  一、充分认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优质教材建设的重大意义

  一是有利于优化职业教育类型特征。职业教育教材没“产业”则无用,缺“教育”则无价值。建设精准对接职业岗位需求的优质教材,才能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,彰显职业教育“德技并重、理实一体”教学特点。

  二是有利于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。职业教育教材承载着传承技术技能、培养多样化人才、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价值。对接产业,建设符合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的优质教材,才能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要,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。

  三是有利于提升职业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。建设产教融合优质教材,才能推动政行企校命运共同体建设,构建职业教育校企共治新生态,提升职业教育治理水平和办学效能,有效发挥校企协同育人优势。

  二、准确把握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优质教材建设的工作重点

  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。坚持立德树人、德技并修,落实好课程思政,融入优秀工业文化、企业文化、技能文明等内容,加强工作价值观引导和职业道德教育,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和职业自信。

  二是充分体现职业教育类型特征。坚持面向实践,强化能力,根据职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,设计教学内容、开发教材及学习资源。坚持工学结合、理实一体,基于行动逻辑,采用项目式、情境式、模块化方式编写教材,有力促进学生职业行动能力的培养。

  三是组建以校企为核心的多元教材编写团队,依托重点行业、头部企业、“双高计划”建设学校、高水平大学、科研机构等优质资源,组织专业带头人、学术大家、技能大师牵头组建教材编写团队,吸纳一线专业技术人员深度参与教材开发。

  四是紧密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。顺应产业发展趋势,服务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需求,遵循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,将岗位技能要求、职业技能竞赛、职业技能证书标准等有关内容有机融入教材。

  五是推进职业教育教材数字化转型发展。适应人工智能发展和智慧教育需要,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,重点建设一批形态多样、直观形象、可听可视、可练可互动的数字教材,对接真实职业场景开发虚拟仿真实训软件系统和融媒体资源,实现交互、共享、自适应等功能,满足个性化、情境化教学需要。

  三、切实加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优质教材建设的保障力度

  一是完善教材建设经费保障机制。加强国家、地方、学校教材建设专项经费保障,将教材建设经费纳入相关项目预算。引导教材出版单位加大对产教融合型教材的研发、使用培训、跟踪监测等方面的经费投入。鼓励社会资金支持产教融合型教材建设。

  二是建立行业企业参与教材开发的长效机制。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、行指委、行业、出版机构的独特优势,充分发挥市域产教联合体、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和产教融合型企业的作用,共建共享行企专家库,健全行企校合作开发教材机制。

  三是加强产教融合教材研究工作。发挥教材研究基地作用,在各类别基金项目中设置相关研究专题,注重产教融合教材建设理论研究、国际同类教材比较研究,强化教材开发方法、技术路径和典型案例研究,形成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相结合的教材建设新局面。

  四是完善产教融合优质教材质量保障体系。坚持以人为本、能力为重、质量为要,健全产教融合优质教材评价机制,建立科学评价体系,制定优质教材审核标准,突出教材校企双元育人效果评价,将教材质量评价纳入国家、省、学校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。


  (来源:“学习强国”学习平台)



编辑:徐梦文